我才逐漸明白,母親的身上,有太多父親的成分。

當父親離開,母親就不再完整了。失去了經濟依靠,過去優雅華貴的母親,如今必須為了現實而低頭。

為了賺錢養家,母親選擇經營攤販生意,沒日沒夜地賣起小吃。我身為家裡的一份子,也在所有的課餘時間,都和母親一起做著攤販生意。母親的手藝是由父親一手帶出來的,雖然當年傳授的盡是大菜的烹調手法,如今改行做起小吃,也是有模有樣。

幾年下來,生意上軌道了,也找到了長久居住的地方。然而,在這樣的狀況下,生活品質卻是每下愈況。母親開始以一種荒廢的態度過日子。

新厝裡堆著從老家搶救回來的半毀傢俱,居間錯雜著攤販用具與生活用品,冰箱裡滿是不知放了多久的菜尾與甜食,壞掉的窗戶也就始終讓它空著。家裡逐漸形成一種無人居住的樣子,大部分的東西表面堆上一層厚重的灰塵,只剩下每日行走的一小條足跡。

大多時候,母親完全不顧自己的外貌與身體。睡眠不足的情況下,就邋遢地出門採購開攤用的食材;三更半夜回家的狀況下,時常吃的喝的散了滿床,沒洗澡就睡了;長時間空腹或者暴飲暴食,更是家常便飯。漸漸的,母親的身體也垮了,被多種常見的文明慢性病給困住。

當我試著掙扎,企圖擺脫母親的生活方式時,往往是以劇烈的爭吵告終。漸漸的,我也不再做些什麼了。就想著,這或許是母親悼念過去的一種方式;只是,不知道需要多久的時間。

進入專科之後,由於學校離家遠了,開始早出晚歸的生活。或許感受到失去我的不安全感,母親開始會在每節沒有排課的空堂,開車到學校門口,打電話要我出去和她碰面,直到下堂課開始才載我回到學校。另外,也不准我參與班上同學的所有課餘活動。

記得,當時的同學曾經形容我,是個與眾人疏離而自我貶抑的人。

在這樣欲振乏力的日子裡,我遇見了第二個男人,也是生命中最後一個男人。

男人是個單純的學生,應該說是研究生,戴粗框眼鏡,成天埋在實驗室的那種。白淨修長的身材,加上安靜斯文的氣質,我似乎是第一個走進他生命裡的女孩。在那之前,所有他的朋友,都在等待他的出櫃宣告。即使之後和我牽著手出現,也有關於這一切只是障眼法的揶揄調笑。

不同於第一個男人的失敗,他桌上厚厚的一本本參考書,以及論文裡密密麻麻的英文字母與公式,都讓我懾服於他的認真與聰明。他是個溫暖和氣的人,偶爾帶點冷冷的幽默感。而他的成熟度與高學歷,得到我母親罕見的青睞。對於當時身心俱疲的我而言,雖然與他是遠距離的相戀,短短的相聚幾天,總能給我一種遠離喧囂紛擾的平靜。

安靜是他的特質,就連性事,也是安靜的。

面對我的挑逗,他往往先是微微皺眉,指著桌上的文件說,還有事要忙呢。然而,當我在他耳邊輕聲哀求,手心緩緩游移到襠部時,總能感受到他已經硬挺的性器。而他也總是適時的將我壓倒在小小的行軍床上,直接進入我的身體,滿足彼此的缺口。

我享受他在我身體裡棄械投降的溫熱感受,那使整場性愛的滿足感得到完整。因此我從不要求他準備套子,也不許他使用所謂性交中斷法。或許緣份已在冥冥之中註定好了,縱使我在心裡預演了一次又一次,關於驗孕棒出現兩條紅槓時,他會因此應了娶我、照顧我一輩子的許諾。然而,相戀的兩年時間裡,這幕戲卻從未曾有演出的機會。

轉眼,實習課程就要成功落幕,在這期間,我已全然獨立,也幾乎不用再被綁在家裡的工作攤位上。除了供給自己的學費外,生活也都由自己撐起。這一切都讓我充滿希望,相信人生就要嶄新的開始。

就在這當下,男人面臨了他的研究瓶頸,對於我的造訪,他開始心不在焉。或許覺得我學歷低、年紀小,不可能理解,或是男人習慣性的壓抑與沉默。面對我的憂慮,他只是淡淡地說他沒事。但是,整個週末卻都失了魂似的,沒辦法專注在論文寫作,也無法提起精神與我相處。到最後,連性事,都無法讓他有一絲絲的振奮。

看著男人的困頓,當時的我,卻過於急切地想改變現狀,不懂得退一步與等待,也是一種解決方式。

漸漸地,電話裡的男人,聽起來不再有溫度,只剩下例行公事,以及短短的問候。
意識到可能的失去,我慌張了。身處在距他如此遙遠的南方,絲毫感受不到太陽的溫暖。時常莫名地就哭了起來,喜歡的食物也不再有味道,失去了生活的所有動力。

記得母親當時出乎意料的溫和,她安慰我,要我再與他見面,好好相處一次,事情肯定會好轉的。於是我對他說,如果他還願意和我一起,就像往常一樣來機場接我;如果他已經無所謂,就別出現了,我會懂的。

記得那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。我從機場出口出來,遠遠地就看見他,一如往常地站在那個櫃台旁。我開心極了,以為我找回他了。那天我們去了兩個人最喜歡的小吃店吃晚餐,夜裡也上了床,抱著彼此睡了。

一直到我離開他的住處,回到家裡,卻再也連絡不上他。母親才告訴我,這一切是她拜託他做的,她以為這能使他回心轉意。面對一臉覺得幫了我大忙的母親,羞憤至極只剩下沉默。我明白,我與他,再沒有什麼能延續的了。

終究,再會了,我生命中最後一個男人。

***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