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沒有人,真的想要聽到所有真實的想法。

畢竟,連自己也不可能保證,這一秒真實發生在心裡的想法,究竟能在我的理智思考裡,維持多久的真實。

想法,或許比較偏向事實(fact),而非真實(truth)。

更不用說,那很可能根本只是個情緒,連想法都稱不上。


雖然在我們初相識時,妳希望我能在當下,把所有真實的想法都告訴妳,而我也真的這麼做了好一陣子。

但現在,我覺得這原則,有必要邁向下一個階段了。


如同第一段說的,原因就出在這個當下的想法,有太多的變數在裡面。

也因為這些變數,讓這些想法「通常」無法代表我,也幾乎不會是我最終的決策。

如果在這種想法產生的當下,就告訴妳,通常就是災難的開始。

不會帶來有效率的溝通,更不用奢望會有圓滿的結局。


至於當初,妳之所以會這樣希望,是因為當時,我想的,總多過我說的。

而且隨著想法累積成為火藥,時不時地,就會在我們關係裡引爆。


但我想,在這兩年裡,對於妳所建議的,我已做得淋漓盡致,甚至已經氾濫了。


好多時候,我甚至不思考,就急著把所有想法都講出來,而且希望每次表達都能得到妳的認同。

只要妳沒有做出我想要的反應,我就逼著妳反應,不惜與妳發生爭執。

但一邊發生爭執,我才開始一邊思考,直到我理出頭緒,發現不少次是自己小題大作了。


就我看來,現在的自己,已經說的快過想的了。

這樣,絕對不是明智的行為。更直接地說,就是衝動行事而已。


所以,謝謝妳當時給的建議;

但現在,為了讓我們的關係能更進一步,我想是時候,用新的方式來嘗試了。


新方法:

> 當有負面想法產生時,至少等5-10分鐘,確認它不是只是情緒。

> 確認不是情緒之後,先想想,針對這件事,怎樣做我會覺得比較好,比較開心。

> 如果想得到,就跟妳說,我希望怎麼做,或是想做什麼。

> 如果想不到,至少等到隔天起床後:

>> 如果已經不覺得這是個問題,那這很可能只是情緒,但因為當天情緒商數太低而沒有篩選出來;

>> 如果這想法還是存在,就先試著用文字,寫下想告訴妳的話,存成草稿。

> 隔天早上,再讀一次草稿,如果還是覺得,這就是自己要說的,那就將信件寄出。

***

其實是覺得低落,感覺自己似乎失去了一部分的妳。

於是想透過文字,抒發一下。

只是,我翻來覆去,刪去了不知幾次的內容。

覺得,就算寫了,只是更鬱悶,完全達不到抒發的效果。


畢竟,這是現在改變不了的事。


我只能想想,現在自己能做什麼,直接地減少未來再犯錯的機率,保護妳不要受到傷害。


或許我總是以為,只要我日復一日地對一個人好,對方總是會被我融化,直到再也離不開我為止。

我因此驕縱自滿,以為不會遇到這樣的狀況。


如果我能謙遜多一些,就不至於讓自己所做的一切,付諸流水。

***

有時候,我想跟妳說,希望妳對我好一些。

這究竟要怎麼說呢。


可我不說,就又會逐漸累積負面想法,成為可怕的火藥。

當關係引爆之後,我只會得到妳更惡劣的對待。


在兩人的關係裡,有時我感覺不到妳了,感覺妳對於我們之間很怠惰,漫不經心。

妳開始不回應我,不參與我的生活,只專注與自己有關的話題。


曾經我加倍對妳好,試著喚起妳對我好。

但一旦妳沒有相對的反應,這反而會更加倍地觸怒我自己,讓爆炸有提早發生的風險。


最常用的,就是等到忍無可忍的時候,將我的感覺告訴妳。

可是,過去的經驗指出,妳通常無法理解,因為妳的確沒有做什麼。


對妳而言,如果妳沒有做什麼,妳就不知道我為什麼憤怒。

而不知道我為什麼憤怒,妳就不知道怎麼去避免。

因為覺得無法避免,疲倦至極之後,妳也會跟著憤怒起來。


一來,妳覺得莫名其妙。

再來,妳很怕自己又陷入被糟蹋的狀況,所以妳會轉換成無情殘忍的人格,來保護自己。


所以,到目前為止,我真的不知道,這種時候,到底該怎麼表達,才能讓妳既不受傷害,又能從這個狀態中醒過來?


但這個問題,比起管理自己的想法,難度高太多了。

現在,我也還想不到,當我再次面臨時,該怎麼做才會有效果。

原則上先使用第一段落裡的新方法,以不傷害到妳的感覺為原則,慢慢摸索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