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讓我印象深刻的moment

讀研究所時,班上一個據說家中遭變故而陷入貧困的弱勢同學小妤
是大家眼中的老好人

一天,她跑來跟我說: 你知道嗎?我每次看到你就覺得很親切
(??為何)
她說: 因為我妹也是踢
(哦~~這樣啊)
她繼續說了大概5分鐘,關於她妹在哪裡工作,交女朋友,然後因為交女朋友被公司為難,然後申請轉調blablabla

她說: 很希望這個環境能更友善一些,讓她們能幸福啊
我說: 是啊 就像我最近在想,要是法規也能更友善,許多真正想要孩子的同志們,就可以有小孩,而不需要一直去逼不想要孩子的生
她說: 哦,應該是還不需要到那樣啦
(然後,她就自己結束話題離開了)
----

我當時只有傻眼兩字可形容
後來,這個小妤與我互動並無異常,彷彿這段對話她早已遺忘

因為她的出身清寒,指導老師用盡一切手段,從計畫裡"弄"錢給她,讓還是學生的她,每個月都可以領到正職的薪水
畢業時,與她的青梅竹馬(同樣是被指導老師重金照顧的),結婚了
她也考取公務員資格,到性平會裡當官去了

從那之後,對於試圖表現善意的人,我就有了好的心理準備
我明白,多數人都只想說自己想說的,而不會去思考何謂人與人的互動
對有些人而言,或許來向我這樣的人表現善意,不過是日行一善,因為他們可能覺得我很可憐? 很孤獨? 很邊緣? 就像街友一樣,需要關懷?

我不可憐,我享受與自己與愛人的小世界,我快樂悠遊於邊緣
我渴望的是被尊重,被當做我應該被當做的身分尊重
我的年齡、我的性別、我的國家、我應該是國家的主人

這麼多年了,我才清楚明白,我需要的不是關懷,而是平等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