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群裡的我是安靜的,我習於觀察,以靜制動。

多數時候,我享受獨處。

我喜歡感覺思路銳利而清晰,一如陽光灑下時的樹稍,葉片幾乎歷歷可數。

我不喜歡氾濫的同情心,因為,在我自己成長、踩落深淵、洞窟的那些時日,沒有人停下來拉我一把,甚至是一根火柴。

當我攀著自己的皮肉,來到太陽下,自己癒合,自己復健,一步步融入了這社會,當時那些落井下石的人們,此時尋常地與我談笑,仿佛這是理所當然。

我曾經憤世嫉俗,但好在有歲月,它對我倒是仁慈。

感謝歲月的洗禮,現在的我,可以輕易看穿這世上多數的偽裝,也逐漸擁抱無常為平常。

還記得,二十多歲的自己,在心理年齡測驗時獲得了四十二歲的高分。

十多年過去了,我好奇現在的自己,心境會是再滄桑些、或是其實是更年輕些。

所以,我其實不太在乎實際的數字,從小到現在,幾段較長的關係,以及目前還來往的友人,大多是比我年長的人。

我曾說過,我喜歡書寫。

但有些時候,書寫不只是因為喜歡,還帶了點必須。

昔時的油性筆,格線紙,現在的鍵盤,直立螢幕。

承載的不只是一顆顆的文字,多的是靈魂的碎片與飄忽思緒的捕捉。

只可惜,這樣的文字似乎無法讓我的名字出現在作文比賽榜上。

曾經的夢想是能完成一本,文學著作。

說出來都會莞爾,目前,這個夢想依舊在最底那層收著。

人生的有趣就是,我確實曾經以書寫來過活,只不過,寫的不是科幻,而是科普。

再怎麼深入淺出,總還是,生硬了些。

好在,現在的我也算是依靠書寫維生,但能寫的東西更多了,不用在一字一元的計較。

我居住在一個離山很近的地方,每天清晨、傍晚,出門與回家的途中,眼裡都能見到。

我十分喜歡走近山林,淺淺的,一般人可攀上的階梯,步道。 一點清靜,只有我與這山,樹木與泥土的氣息,人類以外的各種謙卑而直率的生命。

在過去曾有車的那些日子,從北部濱海公路,沿金水公路而上,曾是我鍾愛的路線之一。

可以登高,可以探訪幽靜山城,也可以到九份感受一下人的氣息。

現在沒有車了,但卻更自由了。

以前開車不曾看見到的角度與視野,以及被迫加速了的時間,如今,慢慢地浮現了。

徒步的探訪,即使是在城市裡,也總能有不一樣的景色。

關於這樣的我,或許對多數人而言是無趣的。

但相對地,現實世界裡的多數人,對我而言一樣是無趣的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