她,或許只存在我的回憶裡。

時常想起,懵懂的我,所認識的母親,就是像她一樣。

家裡的大小事無所不能,而做孩子的,只要負責吃飯睡覺,以及健康玩耍。

她有一種神奇的本事,就是讓我們這群死孩子,乖乖地聽話。

她會花幾分鐘的時間給我們教誨,再用幾秒的時間,跟我們達成協議。接下來,她就要忙裡忙外了。

那時,從來也沒有想過,有什麼親子溝通上的問題。

那些一點一滴,或許已經無法讓現在的我詳細陳述,但卻是牢牢地刻在我的記憶裡;稍微碰觸到相關的人事物,都會瞬間被喚醒。

她就像是家裡的天,家裡的霸王,家裡的太后老佛爺。

在我們的眼裡,她,是唯一能讓爸爸媽媽俯首稱臣的大將軍。也只有她,能讓爸爸媽媽,罕見地露出慚愧或知錯的樣子。

但是,她逐漸老邁了。

看著她一步步地走向衰敗,過去的種種,一樣一樣的被剝奪殆盡。

像是被卸除甲冑的武士,榮歸故里後的安逸生活,讓她始終不習慣,常常想做好多事,卻只有好多的妥協。

她失去了過去的生活重心,失去了過去讓自己快樂的途徑。

在爸爸媽媽嘴裡,那些所謂的放下、服老、讓他們不擔心等種種,其實只是她做不到了;家裡的大小事,她再也無法掌握了。

這個社會由這些老人家經手而建立,建設到現在卻長成不適合他們的樣子。

因為生意清淡,公營的客運班次越來越少,鄉間路段也不會有計程車經過。

老人家像是住在國外那樣,少了車子,哪裡也去不了;就算叫了車,要到達一個賣場或是醫院,往返也要耗上幾個鐘頭。

在城市裡悠遊自在的我,每次想起,這改變了的一切,就感覺痛苦。

我多渴望,她依舊是那個家裡的霸王;而不是現在這個,被形容為和藹慈祥的老太太。

而我也太過膽小,變得只習慣在回憶裡想念,而不願意看看現在的她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