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夜輾轉難眠。

***

想起年前,已為人母的師長,端正地坐在我面前,向我訴說關於,她的不惑之年,以及她與另一個男人的故事。

這男人又比師長高出一個輩份,與我的師長之間,可以說是學長學妹,也可以說是老師學生。

男人的妻子重病,已經很久一段時間了。

為此,男人失去了過往任意翱翔的翅膀。下了班,只能回到妻子床邊,細心服侍。甚至於,工作到一半,電話就響起,妻子又出了什麼狀況,非他趕回去不可。

生活的一切,奪走了男人的光環。他想逃卻開不了口,只能,試著更醉心於工作。工作或許麻痺了當下,卻安撫不了,一個人時,內心的空洞與黑暗。

男人的情緒開始反常,不能對妻子表露的,都化作憤怒,發洩在工作崗位上。以他的身分地位,這種情緒化,可以說是常見的,也沒有人敢向他說些什麼。

我的師長是唯一一個,衝進辦公室,厲聲質問男人。她說,這個讓她仰望了十幾二十年的前輩,什麼時候,一夜變成了一個糟老頭了?

她甚至流下失望與氣極了的淚水。

這個呼風喚雨的男人,突然安靜了。起身,將透明玻璃門關上。

男人回到座位上,看著她,對她說:「這麼久了,妳始終是最特別的。」

她驚訝了半晌,淚水也忘了流下的目的。她有點不明所以,問男人意指為何。

男人訴說著,關於對妻子的無力與痛苦,面對事業的力不從心。

在辦公室外的最後一名助理也離開,燈暗之後,男人也流下了激動的淚水。

「這些我都知道,但這些我們都可以一起克服的,不是嗎?你知道的,我始終站在你這邊,幫你打天下,無論你變成什麼樣子。」看著男人,她反而緩和了。

男人的眼裡閃爍著與平常不一樣的火光,異常明亮,讓她感覺不安卻又深受吸引。她知道,還有些什麼,還沒有被坦白。

她看進男人的雙眼,問了:「所以你知道,我問的不是這些。」
眼前這個在領域裡叱吒風雲的男人,此刻卻像個青少年一般,臉已因情緒滿溢發紅,但說不出言語。

她語氣溫柔而堅定,說:「你可以選擇緘默,我會理解的。當我走出這扇門,這些你沒說的,我就當作從未發生過,好嗎?」

終於,男人臣服了。

***

記得師長是興高采烈的,只是,帶了點不安與羞怯。

她遞過手機,讓我讀這個男人送她的文字。

充滿愛與寶貝等字眼,內容是如此空洞,空洞地只有情竇初開的孩子,才會因此雀躍。

但我祝福師長,只要她凡事小心,守護好這些文字,別造成真正的傷害了。

現在想想,當時的我,想的淺薄了。

這種事,是任誰也守護不了的。

傷害必然發生,只是時間與方式的差別。

不過,若是現在的我,坐在師長的面前,我會改變我所說的嗎。

似乎是不會的,命運跟隨著我們的足跡,冷眼看著。我們看似不停地做出選擇,選擇不同的路徑,但其實都通往相同的地方。

自己的生命裡,始終只有自己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