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y Blueberry Night

這是一個看似平凡的主題。但是卻是好久一陣子以來,讓我感觸最深的
一部電影。我想,讓它從平凡變成不平凡的,第一絕對是導演的拍攝手
法。看王家衛導演處理影像與畫面的方式,是一種享受。他捕捉的是一
種美,清晰與矇矓之間的美,速度與流線之間的美,動與靜之間的美,
遠近之間,以及明暗之間。另外,還有一種,人與人之間距離的美。第
二,則是貫穿整部片的爵士音樂。

電影裡並不浮貼道德教訓,也不賦予多重大的意義,似乎是螢幕前的
我,跟著女主角,一起踏上旅程。這是一趟尋找自我的旅程,結局時的
那句話,落得輕巧而巧妙:「要過這馬路很容易,只看站在馬路另一端
的,是誰。」

在快節奏的都市生活裡,我也想給自己多一點的時間,好好思考與品
嚐,生活周遭的人事物。我總是沒看清馬路另一端,站的是什麼人,是
對我好的人?是想利用我的人?還是想跟我逢場作戲的人?也許,只是
個走錯方向的陌生人。我總是匆匆的過了馬路,但最終又在另一個寬廣
的十字路口處,茫然頓足。

輕鬆的小品,流暢、簡單而雋永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